關於玩老遊戲畫面拉伸變形的那些事

早期遊戲使用傳統映像管電視遊玩,也就是一般玩家所強調的 4:3 螢幕,直到液晶電視普及後,開始也出現了 16:9 的寬螢幕,進而變成現在的主流顯示規格,然而在 16:9 的尺寸上顯示這些老遊戲,不免會產生左右拉伸的變形感,所以就會特別強調這些老遊戲非得在 4:3 的尺寸上才能玩出真正的原汁原味,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前一陣子在電玩 Line 群中有討論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以前做遊戲的經驗可以來做個分享。就以任天堂紅白機(FC)來說吧,FC 的顯示規格是 256×224 像素(NTSC)和 256×240 像素(PAL),遊戲製作會以 256×240 做基準,然後將上下各 8 個像素放棄或是填滿以配合 NTSC,所以基本上 FC 的顯示規格就已經不是 4:3 的尺寸,而是相當接近 1:1,既然如此,那麼 4:3 就不是老遊戲顯示的基準,而是個人的觀感了。畢竟當時都是使用傳統映像管電視在玩遊戲,不知不覺 4:3 就變成玩家口中的標準,殊不知 4:3 與 16:9 一樣是變形,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FC 超級瑪莉的原始規格。

▲拉伸到 4:3。

▲拉伸到 16:9。

遊戲公司也都知道這個狀況,特別是圓形的部分,如果作畫的時候是畫真圓,那麼在螢幕上看就會是橢圓,所以比較注重細節的公司就會反其道而行,會透過美術來修正這個變形的問題,但畢竟圖像是要人工畫成變形,真的非常麻煩,所以一般來說,大概也只有圓才會去刻意作修正了。

▲FC 氣球大戰對比。

▲美術圖形有刻意修正,在 4:3 顯示下會是正常狀態。

▲FC 魂斗羅則無修正,在 4:3 顯示下就會變形。

此外,由於每種遊戲主機的規格都不盡相同,例如 CPS1 的原始顯示規格為 384×224 像素,比起 4:3 更接近 16:9,所以我覺得還是回歸到單純玩這件事會比較輕鬆,至於能接受到哪一種變形程度,就看個人的感受了。

▲CPS1 神奇三合一的原始規格。

▲4:3,注意看圓形部分,遊戲部分圖像有針對 4:3 顯示做修正。

▲16:9,較接近 CPS1 本身的顯示規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