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前言:此次韌體為測試版本,故筆者挑選目前認為最完整的 PC-Engine 模擬器「Temper」做介紹,其餘待後續小問題更新完成後,將會有完整的測試報告。另外最下方影片中有完整引導如何遊玩 CDROM 遊戲的過程,同樣引導方式也能使用在 Dingoo A320 上。

小霸王 Q9 全配件。

 這陣子市面上出現了一部名為小霸王 Q9(亦有人稱為 Retro Game)的掌機,外型對於專業的玩家並不陌生,仔細看不難發現整體造型與 REVO K101 如出一轍,包括完整的保留了 GBA 插槽(但不能插 GBA 遊戲卡)及按鍵配置。經了解後得到的結論是:它確實是使用 REVO K101 的模具所開發的,差異只在內部的硬體架構不同。Q9 的架構與內建的軟體,使它成為一部可以玩遍大部分懷舊遊戲的模擬器掌機。

正面,不開機的狀況下真的會誤以為是 REVO K101。

背面,型號確實為 Q9。

與 REVO K101 相同的 GBA 插槽,但無法使用一般的 GBA 遊戲卡。

與丁果A320比較。

 Q9 開機即內建多個平台約 1000 多個遊戲,如同「月光寶盒」一樣,對於不懂如何找遊戲資源的入門玩家來說,其實還蠻有吸引力的。筆者實際遊玩各平台遊戲後發現,Q9 和 2009 年由「丁果數碼」所推出的 Dingoo A320 整體遊玩感覺差不多,甚至某些平台的效能更差。如此相差 8 年的硬體,照理說不應該是這樣的,唯一能夠假設判斷就是:Q9 原生系統的模擬器並沒有寫得很完善。

 原本被筆者視為 A320 接班人的 Q9,在遊玩過後發現,真的要追上 A320 還差的遠了,兩者硬體強弱先不討論,光是 A320 可以安裝 Dingux 這點,就足以讓它的效能大爆發了,更不用說國外有不少專業的死忠玩家不停地為 A320 各平台的模擬器做最佳化,使遊戲在效能不高的 A320 上也能順暢地遊玩,直到 2014 年為止,A320 都還有再更新模擬器。

OpenDingux 介面。

 難道 Q9 就只能這樣了嗎?就在準備將 Q9 裝箱收藏的時候,國內資深玩家「司徒」發表了由他所移植的 OpenDingux,這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如此一來,Q9 的真正能力才能得以解放。筆者也有幸在第一時間得到「司徒」的韌體並且安裝成功,開機後和 A320 的 Dingux 介面幾乎一樣,內部也有一些模擬器是從 A320 移植過來的,嚴格來說,Q9 已經可以算是 A320 的硬體強化機了。某些平台在運行上會有小問題,應該是測試版所導致。據聞近日將有機會公開釋出一個大改版,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司徒的教學網站:https://steward-fu.github.io/website/handheld.htm

完美執行 PCE-CDROM 遊戲,圖中遊戲為:惡魔城.血之輪迴。

完美執行 Arcade CDROM 遊戲,圖中遊戲為:銀河婦警傳說。

 目前筆者個人私心覺得最完整的就是 PC-Engine 模擬器「Temper」了,這套和「HUGO」比起來,實在是好的太多,而且只有第二版的韌體才有 Temper。它能夠全速不掉幀地執行 HU Card、SGX、CDROM、Arcade CDROM 的遊戲,從這點來看,光是買來當做隨身攜帶的 PC-Engine 模擬器專用機就很超值了。

小霸王 Q9 完美模擬 PCE-CDROM 惡魔城.血之輪迴。

如何使用 Temper 模擬器在小霸王 Q9 上玩 PCE-CDROM 的遊戲。

同場加映:Dingoo A320 玩 PCE-CDROM 遊戲。


列出目前測試版本的問題:

SFC 模擬器:掉幀嚴重,約 30-40 FPS 之間,另外聲音也會延遲。

FBA 模擬器:掉幀嚴重,約 25-35 FPS 之間,另外聲音也會延遲。

MD 模擬器:效果還不錯,沒有掉幀、聲音也都正常,唯一的問題就是遊戲的閃爍效果不見了,直接會變成透明,MD-CD 遊戲則是沒有背景音樂(但效果音是有的)。另外 MD 模擬器也能執行 SMS 和 32X 的遊戲,SMS 完美模擬,但無法切換全螢幕,至於 32X 則是聲音不正常,影像也只能維持在 1 FPS,不過這部分大家都一樣,連目前最強掌機「PSV」也無法順暢模擬 32X。

FC 模擬器:數據上沒有掉幀,都可以維持在 60 FPS,聲音也都正常,但是體感上卻是掉幀的,閃爍效果也和 MD 一樣是有問題的。

GB / GBC 模擬器:完美模擬。

GBA 模擬器:數據上沒有掉幀,都可以維持在 60 FPS,聲音也都正常,但是體感上卻是掉幀的。

PC-Engine模擬器:Temper 完美模擬,唯一缺點是截圖無法使用(包括遊戲紀錄截圖)和無法自定義按鍵,除此之外沒有缺點,相反的另一個模擬不完全的 HUGO 其實可以拿掉。

PS模擬器:掉幀嚴重,約 10 FPS 上下,另外聲音也會延遲。

留言

  1. 想買一台小霸王Q9.很懷念pce cd,但是年紀大了又不懂電腦,不知有那位大大能幫我安裝?讓我能重溫舊夢,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遊戲版權的問題,這點就可能就需要靠自己去爬些文了。

      刪除
  2. 請問電池充滿可以玩多久 也在考慮這台
    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