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其實想要寫這篇文章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還記得小的時候天天跑柑仔店 " 看 " 別人玩計時收費的紅白機,光 10 塊錢玩 10 分鐘的計時遊玩就已經不是一般 4 年級小學生能負擔的起了,更何況是超過 4000 塊台幣天價的遊樂器,只是站在後面看人家玩,還會自己在腦補模擬怎麼玩等等的,就已經算是一種享受了。

在某天樓下鄰居家中出現了這台小朋友夢寐以求的紅白機後,幾個玩伴下午放學幾乎是天天報到,尤其是到了放假的時候,根本就是你家就是我家了(長大一點後才發現這樣搞,鄰居阿姨其實都不是很高興,小朋友沒想那麼多,真對不起了)。即使沒去鄰居家,有時候還會轉到 13 台,偶爾還會看到鄰居在遊玩的小驚喜,雖然有趣,但沒有一台實機放在家裡,實在是感覺很空虛。直到隔年過年用存的一些零用錢加壓歲錢,總算是把這台日夜期盼的紅白機給請到家裡了(本來是不需要用壓歲錢買的,但我自己搞出了一個大烏龍,文章最後會跟大家說明),你知道的,接在自己家裡的電視機玩就是和在鄰居家玩的感覺不一樣,那種感覺說個老套的形容,一個字就是 " 爽 "。

在那個玩紅白機的年代,RF 本來就是當時電視的主要規格,紅白機也只有 RF 輸出,絕大多數的玩家根本就不知道遊戲 " 真正 " 的畫質倒底是什麼樣子。玩遊戲都是沉浸在遊玩的過程中,根本不會去計較那個畫面。直到上了國中買了同學廉售的整組 PCE 公事包,接了 AV 端子後才開始了解那個畫面的差異性。紅白機基於原生輸出的影像是類比訊號,本身配置為 RF 端子,所以不管是現在要介紹的超級 AV,乃至於更高級的 RGB 輸出,都只是讓畫質提升的方案,與遊戲本身的遊戲性完全沒有任何影響。我的超級 AV 應該算是第一代吧,AV 端子是做在機內延伸出來的,現在好像有另一種是 3.5mm 可分離式的,比較好收納。

▲開始前可以先看看這段影片。


▲正面外觀,雖然有著時代的痕跡,但整體維持的狀況還算不錯。

▲背後犧牲原始頻道位置延伸出的 AV 線,可以看到音源有分出左右聲道。

▲卡帶插槽整理得非常乾淨。

▲機器背面還有店家的保固貼紙,連 30 多年的機器都還能提供保固。

手上取得的這台超級 AV 是直接入手整機完成的,並非我用 RF 紅白機去改的。啟動超級 AV 的當下,實在是讓我為之驚艷,因為我除了保留原本小時候的 RF 紅白機外,為了能接 LCD 的 AV 端子遊玩,也備有一台超級神童(台製紅白機)。在傳統電視上的表現,超級神童和超級 AV 差異並不大,不過個人覺得超級神童影像較為模糊。在彩監的表現上,超級神童存在著明顯弱色及偏暗的問題,超級 AV 則是完全正常,顯色也非常漂亮。最後在 LCD 的表現上,超級神童雖然可以消除 RF 慣有的水波紋,但也確實存在著不規則綜線干擾及些微的影像抖動,然而超級 AV 遠遠超乎我預期,除了去除綜線和水波紋外,整體清晰度也都有明顯的增加,嚴格來說,除了邊緣有些微滲色之外,基本上已經有接近 S 端子 80% 的水準了。再來說的是聲音,不要以為超級 AV 只是加強影像而已,連聲音都有明顯的變好,即使開大聲也不會爆音。

▲這次要用來比較的超級神童,背面音源只有單音輸出。

▲超級 AV 在彩監上的表現。

▲超級 AV 在彩監上的表現。

▲超級神童在彩監上的表現,明顯弱色偏暗。

▲超級神童在彩監上的表現,明顯弱色偏暗。

▲超級 AV 在傳統電視上的表現。

▲超級 AV 在傳統電視上的表現。

▲超級神童在傳統電視上的表現,畫質較為模糊。

▲超級神童在傳統電視上的表現,畫質較為模糊。

另外,我覺得這台超級 AV 最大的強項就是,它不同於一般市場流通的二手商品,卡帶推桿滑順,按鈕都是敏捷正常,就連難按的斜角度也完美,尤其是整機除了外觀有明確的 " 時代感 " 外,如果你膽子夠大願意拆開來看,你會發現機器內部都有經過深度的整理,就連遊戲中不小心碰到遊戲卡帶或是主機,也不會出現破圖及當機,這樣一來完全不用擔心幾年內會突然掛掉(我不知道其他改 AV 的店家是不是都會這樣用心)。想到這裡就覺得還好沒有拿我自己那台連手把按鍵按起來都破破的 RF 紅白機去改。

▲內部整理得非常乾淨,礙於商業機密打上馬賽克,不過破壞保固貼紙可就沒保固了。

在 CRT 上並不存在綜線問題(或許是因為 15K 掃描頻率的關係),這個問題看來只有出現在 LCD上,所以我覺得超級 AV 配備現在普羅大眾的 LCD 絕對是最佳選擇,或是有空間買台便宜的傳統電視來玩也不錯。當然玩家也可以選擇類比畫質最高的 RGB 輸出,只是要付出的代價相對較高,而且不是普通的高。以目前最容易取得的 NESRGB 來說吧,要讓一台紅白機能夠正常地遊玩,在不包含主機本身的狀況下,玩家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約台幣 5000 元左右的材料費(包括線材、運費等),這個價格還沒把改機的費用算在內喔(對高手玩家來說,改機可以自己處理),除此之外還必須有彩監或是訊號轉接盒接 LCD。換句話說在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想要擁有一台 RGB 的紅白機並且可以遊玩,就要付出超過上萬元甚至更多,這對一般玩家來說絕對是一筆不算小的投資。

▲超級 AV 在 LCD 上的表現,已經看不到縱線問題了。

▲超級 AV 在 LCD 上的表現,即使放大也很清楚。

▲超級神童在 LCD 上的表現,照片拍的比較不清楚,藍色位置就出現綜線了。

▲超級神童在 LCD 上的表現,縱線非常明顯。

▲改 RGB 會使用到的配件:Scart 線材、訊號轉換器彩監等。

▲NESRGB 和超級 AV 在彩監上的比較。

▲NESRGB 特寫,點陣粒粒分明,相比之下,超級 AV 的表現實力也不差喔。

NESRGB 我自己也擁有一台,現階段成品的不良率還蠻高的,至少我身邊蠻多人乃至於我自己都有遇到,在取得的過程中也是一波三折(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所以在經濟條件及畫質能夠取得平衡的狀況下,超級 AV 相對就是一個非常優秀且 CP 值高的選擇,誠如我上面說到的,這些都只是讓畫質提升的方案,與遊戲本身的遊戲性完全沒有任何影響,當然想要真正原汁原味,用 RCA 轉 CABLE 切到 95 頻道,一樣可以享受到遊戲的樂趣,前提就是要能接受 RF 的效果。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這個大烏龍就是,段考考進前 10 名,老爸就會買一台遊樂器(不能買遊戲)給我的約定達成了。然而去書局買的時候呢,看到紅白機旁的藍色普澤賓果,立刻被它的外型吸引,尤其是那個帥氣的搖桿,而且又比紅白機便宜,等到買回家去跟鄰居借卡帶來插的時候······天啊~仔細看就知道這根本不是同一個東西啊~~天殺的,那時候為什麼會喜歡普澤賓果啊~~


備註:經由紅白飯寶哥提點如下

映像管電視並不是沒有縱線問題,有縱線的一樣嚴重,同時縱線的顯示狀況在一般的映像管電視和彩監上的顯示不太相同,你如果只用彩監來看的話可能是看不到的。縱線問題跟機器裡頭的訊號輸出有關,與顯示器材應該沒有太大相關。原生 RF 機器在改造為 AV 顯示時,就可以看到明顯的雜訊凝結成縱線的狀況,不過在雙胞胎主機上的 AV 端子輸出,縱線狀況一樣相當的嚴重,在沒有改造的情況下,一直到 NEW AV FAMICOM 才去除了縱線的問題,所以官方主機中 NEW AV FAMICOM 的顯示是最好的,在去縱線的這件事上也沒有施用在 NEW AV FAMICOM 上頭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