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小霸王 Q9 在 OpenDingux 上能玩 PCE-CDROM 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但是應該有不少人對於遊戲如何轉換到 Q9 上是個大問題,所以筆者在這裡特別詳細的說明轉換方式。


首先必須先安裝虛擬光碟程式,筆者是使用 " Alcohol 120% ",另外需要轉檔程式 " TurboRip ",這裡是使用 V1.4 版,示範的是惡魔城.血之輪迴。

準備好遊戲的映像檔,應該會有:

Akumajou_Dracula_X_-_Chi_no_Rinne_(NTSC-J)_[KMCD3005].cue
Akumajou_Dracula_X_-_Chi_no_Rinne_(NTSC-J)_[KMCD3005].iso

cue 及 iso 兩個檔案。

使用 Alcohol 120% 讀取遊戲的 cue 位置掛載映像檔,確定載入完成後,執行 TurboRip.exe,在命令提示字元中按 enter,接著選擇虛擬光碟代號(筆者這裡是 2 ),按下 2 後即會自動轉檔,轉完後按任何鍵關閉視窗退出 TurboRip,即可在與映像檔同一個位置中出現已經轉檔完成的檔案資料夾。

讀取映像檔掛載虛擬光碟。

先按 enter。

接著選擇掛載光碟機代號。

完成後按任一鍵退出。

生成的檔案中會有 cue 及 toc 兩種引導格式,Q9 是使用 cue,其他有些平台如 PSP 的 PCE 模擬器則是會用到 toc,所以也可以保留下來,避免以後需要的時候還要再重轉一次。

轉換後的完整光碟格式。

因為轉出的 wav 格式太大了,非常占空間,所以筆者會選擇檔案更小但效果也不差的 ogg 格式。可能有人會覺得為什麼不用 mp3 格式呢?原因是 Q9 所使用的 Temper 模擬器並不支援 mp3 格式。

使用格式工廠(Format Factory)轉換 wav 至 ogg 格式。在左方選擇任何格式轉成 OGG,接著選擇要轉換的 wav 檔案位置全選後開啟,將輸出資料夾位置選到與 wav 相同的資料夾內後按確定,再選擇上方的開始就會自動轉換格式了。

選擇轉換 OGG 格式。

將 wav 檔全部新增轉換至原來的資料夾中。

按開始直接轉換。

最後使用 WordPad 開啟 cue 檔,將 WAVE 全部取代為 OGG,wav 全部取代為 ogg(特別注意大小寫要完全相同)後存檔,將所有的 ogg 連同 iso 以及 cue 整理成一個遊戲的資料夾,複製到 Q9 內,即可使用 Temper 遊玩 PCE-CEROM 遊戲了。

將 WAVE 全部取代為 OGG。

將 wav 取代為 ogg。

保留需要上傳到記憶卡的檔案。

如何使用 Temper 模擬器在小霸王 Q9 上玩 PCE-CDROM 的遊戲。

同場加映:Dingoo A320 玩 PCE-CDROM 遊戲。

備註:影片中的選擇鍵是進入設定選單,在 1.2 版中已改為上方亮度鍵為進入選單按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