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這是一部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非常成功的掌上型遊戲機,硬體是以 Pi Zero 為核心架構,並且使用 RetroPie 為運行平台。第一眼看到可以很明確的去感受到向「超級任天堂」致敬的意味頗高,實際入手後發現手上這台外殼還是使用了 Kickstarter 第一批的瑕疵品,並非市售的改良品,讓我有些失望。且正當慶幸螢幕沒有像投資者評論裏頭有不少人收到的是有亮點的瑕疵當下,居然還是被我發現正中央破了一個小洞......

RaspiBoy 測試畫面。

遠從瑞士長途而來的包裹,上面居然還用中文寫著「手持遊戲機套件」。

所有內容物。

所有內容物。

第一批開模的問題,背蓋 L、R 按鍵處有瑕疵裂縫。

 包裝還不錯,為了確保硬體在運送過程中不會損傷,廠商事先將重要零件預組,玩家只需拆開背面3顆螺絲,打開後將按鍵、導電膠以及 Pi Zero 裝上即可。當然很遺憾的是,「這套件並沒有包括 Pi Zero,Pi Zero 需要自行購買,且要「 1.3 」版才有支援。另外記憶卡並沒有預裝 RetroPie,玩家組裝前必須自行下載然後裝入記憶卡,一但組裝完成後,記憶卡就會被「封裝」在機器裡面無法從外部取得。有意思的是按鍵還附上「日版」與「美版」兩種供玩家替換,而我自己是選擇美版按鍵。

主機打開後,所有重要零件都已在內部預組。

需要自備的 Pi Zero 1.3 版。

網路圖片:Pi Zero 與其他版本效能對照。

附上美版和日版按鍵讓玩家自行選用。

整機只需要5分鐘即可安裝完畢。

 主機前方有電量指示燈,背面有拉出三顆按鍵可以直接調節螢幕彩度、飽和、對比。上方也有兩組延伸的 USB 可連結其他周邊(可另購 USB 套件再多增加一組),也可外接手把遊玩,機側有 HDMI 裝置,可以輸出至液晶電視享受大螢幕的效果。

官網圖片:可連接 USB 手把最大四人同時遊玩。

官網圖片:可輸出至液晶電視遊玩。

正面有電量指示燈。

背面有 3 個螢幕調節按鈕及電源。

上面及側邊有 USB 插槽及 HDMI 輸出。

 由於 ZERO PI 本身硬體效能就不高,所以比較吃硬體的像是 PS 或是 N64 等,就不要太奢望了,基本上 8 BIT、16 BIT 的遊戲像是 NES、SNES、PCE、GBA、MD、NEO GEO 等,都可以順利運行,整體速度也都還可以接受。另外不知為何運行 MAME 不太順利,連一些很早期的遊戲玩起來都很吃力。

由樹莓數量可得知 Pi Zero 為單核心架構。

NEO GEO 可順利運行。

MD 可順利運行。

MAME 運行較為吃力,且動作與聲音皆有延遲。

 整個體驗只能以「不太優秀」來形容。螢幕品質低落,與市售 1000 至 2000 元的行車紀錄器螢幕差不多甚至還差,音質不佳,喇叭有嚴重的電流聲,官方暫時無解。最糟糕的是方向鍵太硬,需要很用力才可以。4 個斜方向角度根本就無法按到,玩魂斗羅或是快打旋風這種需要八方向輸入的遊戲根本就無法正常遊玩,而且在遊玩的過程中還不時的會當機(估計是熱當),整體來說算是「 Low End 」商品,讓我再一次驗證了 Kickstarter 的風險評估很重要。

後記:個人是對於開發這類作品的創客給予肯定與支持,如此一來,其他競爭者才有機會越做越好。若非真的有興趣但又想嘗試玩模擬器掌機的朋友,建議去二手市場找 PSP 或是 PSV 來遊玩就可以了,絕對比它還物超所值。

PS:關於外殼瑕疵的問題,原作者也很有風趣的解釋一番。他總共提出 3 個方案給玩家選擇:

1. 出貨時可以選擇黑色外殼(黑色為第二批製造)。

2. 免費贈送黑色外殼,但需要自付 5 歐元的運費。

3. 因為這個瑕疵只有出現在第一批,所以請務必當作一個限量商品看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