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開發日誌第一彈!Arduboy & μRetro【 Game & Watch Merry Cook 】

身為一個喜歡玩遊戲的玩家,能夠玩到自己製作的遊戲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啊。自從當兵前在遊戲公司有做過幾個 " 逆移植 " 的紅白機遊戲後,這麼多年來,依然還是會想做自己遊戲,無奈最終都以不會寫程式作罷。這次有機會與懷舊社團同好 Chris 和 Channel 一起開發,總算得以一嚐宿願。

由 Chris 負責硬體和統籌,程式的部份就交給 Channel,而我當然就是最擅長的圖形部分。這次選定的平台是 Arduboy 與 μRetro,先移植幾個 Game & Watch 的遊戲來暖身,由於開發時程不會太長,比較適合我們這些忙碌的上班族。不過前者記憶體容量為 32K,後者為 8K,要將圖形、聲音、程式完整的放進去,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1 張 320x240 pixel / 72dpi 的圖片容量約為 60K )

▲由 Chris 親手焊接製作的 μRetro 主機

▲主機背面:使用 3.6V LIR2032 的水銀電池供電。( 一般 CR2032 無法驅動 )

▲超迷你的遊戲片。

第一個遊戲選定了 Merry Cook。這兩個平台的解析度為 128x64 pixel 黑白螢幕,要把 Merry Cook 所有畫面完整的放進去,勢必要做出一番取捨。由於我對於每個 pixel 的位置有相當龜毛的要求,圖形必需盡量保持原始版本的特徵,要在這麼小的範圍內製圖,避免繪製的圖形走調,在此次的製作上也是一大課題。

▲本次移植作品為 Game & Watch 平台上的 Merry Cook。

▲所有會用到的圖形,μRetro 則省略片頭與工作人員介紹。

▲啟動電源,後方背景畫面為執行 Arduboy 模擬器。

Arduboy 多了遊戲片頭選單與工作人員介紹,μRetro 礙於容量的關係,把這兩個部分拿掉了,由於是第一次製作這兩個平台,考量到要優先還原原始圖形,所以沒有特別去節省 Sprite ( 1個單位為 8x8 pixel ) ,要不然還是有機會可以再省下 1/3 左右的容量。也非常感謝 Channel 竭盡所能的壓縮了聲音和程式的部份,讓我有更多的空間把圖形發揮到極致。

實機演示畫面。

這次的經驗讓我又回到以前和夥伴們一起開心玩遊戲、製作遊戲的時光,為了一個小動作可以一改再改,不斷的修改細節,不管它是不是大作,投入這麼多的心力,只為了讓這個作品更好,即便它是完全免費提供給大家玩的,也要能讓大家看到我們的用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