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式遊戲機中的異類【 Nokia N-Gage 】

本文由 NOWNEWS 獨家授權轉載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由「Nokia」所創造的中文口號,相信在 90 年代的人們都耳熟能詳。這次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這個來自芬蘭手機大廠,曾經拿下全球市佔率超過 40% 的手機市場,由 Nokia 在 2003 年所推出的「N-Gage」,一部通過整合手機系統與遊戲功能的攜帶式遊戲手機,其最大的競爭對手為任天堂的「Game Boy Advance」。

▲N-Gage 一共推出過 2 個款式,包括 N-Gage 和改良版的 N-Gage QD。

▲N-Gage QD 的外觀除了縮小之外,按鍵也變得更立體,按壓回饋也比較明顯。

▲和對手 Game Boy Advance 擁有獨立按鍵對比之下,N-Gage 堅持保有手機的設計。

▲N-Gage 電視廣告。

手機業界的霸主跨足遊戲市場,任天堂亦相當重視這個競爭對手,要知道當年 Nokia 手機之所以能崛起,除了清一色內建「貪食蛇」,讓手機開始有了娛樂功能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要歸功於「Symbian」系統。相較於同期其他廠商手機系統來說,Symbian 是一個相當優秀且更趨近於智慧的手機平台,特別是 Series 60(以下簡稱 S60),Series 指的並不是手機系統,而是 Nokia 為 Symbian 所開發的一個 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讓手機的操作更加便利。使得 S60 有龐大的專屬應用程式及遊戲,其中當然也不乏一些復古電玩模擬器。S60 軟體豐富的程度可媲美現在的 ios 及 Android 的 Store 商店,讓人手一支的手機不僅有通話功能,還能釋放出更強大的娛樂效果。

▲Symbian 系統配上 S60 強大的人性化介面,讓手機更加容易使用。

實機遊戲翻拍畫面:

▲N-Gage 專用遊戲:雷射超人。

▲N-Gage 專用遊戲:袋狼大進擊賽車。

▲N-Gage 專用遊戲:轟炸超人。

▲N-Gage 專用遊戲:魔法氣泡

▲N-Gage 專用遊戲:古墓奇兵。

▲S60 專用遊戲:傲氣雄鷹。

▲S60 專用程式:Game Boy 模擬器。

▲S60 專用程式:任天堂紅白機模擬器。

▲N-Gage 遊戲宣傳影片。

為了主打遊戲市場,主機在設計上採用橫幅配置,具有獨立的十字鍵,玩起遊戲當然比較方便,但是手機功能反而變得更不易使用了。除了本身就能安裝 S60 的應用程式及遊戲之外,最大的亮點就是能夠運行其專屬的遊戲。這些遊戲當中不乏一些如古墓奇兵、惡靈古堡、袋狼大進擊賽車等知名 3D 大作,要知道能執行 3D 遊戲的 PSP 和 NDS 也要到 2004 年底才陸續推出,部分支援多人遊玩的遊戲也能透過藍芽直接連線。

遊戲採用有防盜機制的 MMC 卡當作儲存媒介,更換遊戲需要拆下背蓋及電池是一大缺失。雖然在後續推出的「N-Gage QD」中有修正這個缺點並且增加了硬體的穩定性,但卻取消了立體聲喇叭和收音機。主機雖然特別強調遊戲功能,但按鍵配置除了獨立的十字鍵外,其餘都是使用數字鍵盤,密集的排列及按鍵回饋感不佳,有時還會不小心按錯而退出遊戲,加上螢幕過小(只有 2.1 英吋),解析度太低(176x208 點),看起來非常吃力,3D 遊戲讀取時間過長等等原因,這些缺點也都足以讓遊戲體驗變的非常糟糕。

▲使用具有防盜機制的 MMC 作為儲存媒介。

▲N-Gage 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更換遊戲需要關機後,卸下背蓋及電池才能更換。

▲改良版的 N-Gage QD 在更換遊戲上直接從外部插槽做更換。

僅管挾帶著強大的硬體規格,在發表初期得到了諸多如 SEGA、EA、Gamoloft 等第三方遊戲大廠的支持,但在硬體設計失敗,加上遊戲推出不久後即宣告被破解,開發廠商紛紛走避,破解過的遊戲亦可安裝在部分使用 Symbian S60 的 Nokia 機種,讓 N-Gage 徹底成為了一部失敗的作品,即使後續推出改良版的「N-Gage QD」也難以挽回頹勢,2005 年即宣告退出市場。主機銷售約 300 萬部(Game Boy Advance超過 8000 萬部),遊戲也僅只推出了 57 款,最終依舊還是無法撼動任天堂在攜帶式遊戲機的地位。雖然批評聲浪不斷,N-Gage 還是為日後的行動裝置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讓現在的人們都了解了電玩市場在手機上的重要性。

▲當年對於 N-Gage 另類造型的各種諷刺惡搞圖。( 網路圖片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