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 31 年的感動【 PC-Engine Extreme 】迷你主機計畫

今夏最強新番「 高分少女 」,相信不少動漫迷們都已經看到一個段落且意猶未盡了吧,雖然漫畫已經完結,但明年動畫將會以 OVA 的形式推出最後 3 集,也期待有機會能看到與漫畫不同的 '' 最完美結局 '' 。

在劇中,男主角「 春雄 」最喜愛的  超冷門  遊樂器就是由家電大廠 NEC 與遊戲大廠 Hudson( 現已被 Konami 併購 )於 1987 年 10 月 30 日所推出的 PC-Engine。

在 SONY 還沒跨足家用遊樂器的 80 年代,這部能左打任天堂 FC,右踢世嘉 Mega Drive 的 PC-Engine,雖然被歸列為 8 位元主機,但由於使用了 16 位元的圖形處理器,使得圖形效能硬是蓋過當時的遊戲機霸主 FC ,推出不久後,一度在銷量上曾經打敗過 FC,甚至在 SFC 問世那年,亦可再推出遊戲史上第一部使用光碟作為載具的「SUPER CD-ROM²」持續奮力一搏的神機。

不過相當可惜的是,還是有很多人連玩都沒玩過,就像春雄在向同學們介紹 PC-Engine 的時候,幾乎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更別說是後來推出的掌上型攜帶機 PC-Engine GT 或是 PC-Engine  LT 了,畢竟在那個任天堂當道的年代,熟記「 家有 FC,出門玩 GB 」這句順口溜,才是王道啊。 

名符其實的「 夢幻名機 」PC Engine GT。( 圖片來源:擷取自高分少女影片 )

PC-Engine GT 冷門到還被小春誤認為是 Gameboy。( 圖片來源:擷取自高分少女影片 )

今年適逢 PC-Engine 發售 31 年,這個企劃最早是由好友 '' 電玩怪醫 ''  Xiang Hui Liao 提出,本來應該在 30 周年的時候就要推出了,但礙於經費與時間問題,所以就一直無限期的延宕下去,直到遇到好友 David Chiu ,碰巧在一次聚會時 Xiang Hui Liao 提出有這個想法,David Chiu 二話不說包辦了包括:3D 模型、準備材料及研發成本的所有製作經費,由筆者負責設計模型,Xianghui Liao 負責電子電路,就這樣,屬於我們的第一版 PC-Engine  Extreme( 簡稱 PC-E EX )終於問世了。

利用 3D 繪圖軟體繪製模型。

在經過一連串的反覆列印測試後......

PC-Engine EX 試做機終於完成了。

背面有完整的螢幕及手把編排。

正面及主機功能完整保留。


硬體規格:
◎ 同初代 PC-Engine 小白機
◎ 內建完美 4:3 比例的 3.5 TFT 液晶螢幕
◎ 原版雙鍵可切換連發控制手把機能( 追加 )
◎ 立體聲雙喇叭輸出
◎ 內置 10000mha 充電式鋰電池
◎ 原廠 9V 變壓器( 可直接對主機充電 )
◎ 可執行 SUPER CD-ROM²  遊戲計畫( 追加 )

PC-Engine 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它那小巧的機身與名片般大小的遊戲卡片 " HuCARD ",驚人的大魄力角色與多彩的影像表現,高傳真立體聲的 PSG 音源,讓當時還是國二年紀的 Xiang Hui Liao 不知在多少家電玩店展示櫃玻璃上留下悔恨的口水,對一年壓歲錢總和不到 3000 元的他來說更是想都別想。

爾後,NEC 再推出的 PC-Engine GT 更是能與  PC-Engine 完全互換的高階掌上型遊戲機。有誰能想到掌上型遊戲機可以直接對應家用主機所使用的 HuCARD 遊戲,在當時堪稱性能最強掌機。但是高達近 50000 日幣的售價還真是讓人卻步啊~

時至今日,就是連故障的 PC-Engine GT 在日本拍賣網站上都還要上看 30000 日幣,且絲毫沒有降低的趨勢,至於夢幻般高不可攀的 PC-Engine  LT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目前筆者手上僅存的 PC-Engine 家族。

機器概念完整保留了主機的部分,移除了背蓋換上整個開發套件( 需拆解一個原廠手把 ),  基本上就是一台簡化型的 PC-Engine  LT 且更輕便( LT 手持模式下根本就是在練身體 ),也算是實現了在家接電視玩,出門帶著玩的的目的了。

PC-Engine EX 快打旋風遊戲演示。

PC-Engine EX 家用遊戲機直接轉換攜帶遊戲機演示。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要重溫老遊戲,玩玩模擬器就已足夠;但對於筆者這群懷舊的玩家朋友來說,原汁原味才是最重要的,在插上  HuCARD,打開開關的一瞬間,31 年間的感動瞬間湧現,這不是模擬器所能給予的,就算是筆者本身已經擁有 PC-Engine 或是 PC-Engine GT,那種感動也是要曾經一路走過來的人才能體會吧。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