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部分的懷舊玩家會使用傳統 CRT 電視或是廣播級監視器也就是俗稱的「彩監」來玩實體遊戲機。一般實體遊戲機大都會配置 AV 端子,乃至 S 端子或是色差端子,甚至有些高端的懷舊玩家會用上更頂級的 RGB 端子來享受原汁原味的視覺享受,不過再怎麼樣這些訊號都是屬於類比訊號,如果遇到像是樹莓派這類的數位訊號想要接到 CRT 螢幕上遊玩,可能就要花一些功夫了。

基本上我在玩遊戲的時候,只要是我手上有實體主機和遊戲,我都還是會使用卡匣或是光碟來遊玩,但是如果遇到想「體驗」的遊戲,而手上苦無實體片時,這個時候就可以拿出樹莓派來解渴一下。

樹莓派配上 RetroPie 或是 RecalBox 實在是犯規啊,對於想懷舊的玩家如果不是非實機不玩的話,其實這樣一個組合就很足夠了。HDMI 插上 LCD,直接就是給你高畫質的享受,但是如果要輸出類比訊號到 CRT 的話就非得要轉接才行,雖然樹莓派本身有 AV 訊號,但是效果並不好,加上我的眼睛已經習慣 RGB 的畫質,實在是回不去了,當然就是要想辦法來轉換類比訊號啊。

我的接法很簡單,就是將 HDMI 轉換 VGA 訊號再轉換成 RGBHV,原本彩監上的 Sync(同步訊號),而 H - Sync(水平同步)和 V - Sync(垂直同步),就買一個「2 in 1 的 T 頭 BNC」來混合訊號,長期使用下來也相安無事,直到有彩監高手警告,這樣的接法會損壞「邏輯閘」,雖然機率不高,但還是有機會,而且垂直同步期間,水平也會無法同步,導致部分螢幕的同步相容性出錯或產生畫面歪曲等問題。雖然自己是沒遇到過,但聽到總是會擔心,畢竟這種老機器,想玩的長久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先前的轉接設備,使用 RGBHV 轉接,網路上也有蠻多人直接這樣用,不過似乎是錯誤的接法。

將 H 及 V 的同步混合成一個,有機會損害「邏輯匣」。

聽到高手警告後,每每在彩監上接樹莓派遊玩總是心裏有個疙瘩,以至於都不敢久玩。無意間在一次聚餐中,跟大夥聊起這件事,說著自己淘寶遍尋不著樹莓派穩定的 CRT 輸出裝置,好友克里斯脫口說出:「買不到就自己來做啊」,就在幾乎忘記有這回事的狀況下,約莫一個月後,這個東西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了......除了感動還能說什麼。

這次的主角,RGBSPi。

直接接上樹莓派的 GPIO 就可以使用。

與樹莓派整合的感覺,端子直接輸出至彩監,不需要再轉接。

當然不免俗地利用了專長來個 3D 列印外殼。

接上所有線材。

接上所有線材。

RGBSPi 的選單,基本上就是優化過的 RecalBox。

「 RGBSPi 」,功能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就是將樹莓派的訊號直接輸出成 RGBS 給有 RGB 端子的 CRT 螢幕,不需再透過複雜的轉接,僅此而已,這下子真的可以不用擔心因為訊號接錯而有損害彩監的問題發生了。我使用的架構是 RecalBox 衍伸的 RGBSPi,能夠完整的還原每個模擬器的原生解析度甚至於每個遊戲的原生解析度,這功能很棒,因為 MAME 每個遊戲的解析度並不像單機遊戲一樣統一。如此一來在彩監上玩遊戲也可以是一種享受啊,可是這樣怎麼行?實機拿出來玩的機會就會變得越來越少啦~

我的目錄選單,自己的圖自己做。

完美無瑕的畫面。

看看背後的山形,完全就是點對點的效果。

沒有點對點的話,山形會出現斷線的感覺。

縱向射擊遊戲可以這樣玩。

完美的全螢幕體感,效果一流。

也可以拉寬擴展到全螢幕。

也可以這樣玩,但畫面就會變得很小。

快打旋風一代。

畫面真是漂亮的沒話說。

西游降魔錄。

街頭快打。

備註:本次評測使用的彩監為 SONY PVM 1354Q,
內容中出現的部分專業詞彙,如有興趣可以「Google 搜尋」或是「WIKI 百科」都會有詳細的解說,在此就不另外說明了。

留言

  1. 請問這是市售的模組還是自製的呢?家中也有一台PVM,但苦無RGBs訊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製的版本,有在販售,一片1850(未稅),要自備樹莓派 3 代及訊號線,謝謝喔。

      刪除
  2. 想知道這個哪裡能買到?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覺得您的殼設計得很好,外觀也很簡潔,想請問您有意願販賣一個給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喔
      https://shopee.tw/maxxkao/1178811526

      刪除
  4. 想問問線材是在哪裡買的呢? 這算是甚麼線材? RGB 公對公 再加BNC轉接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一般公對公的AV端子(RCA),只是為了好分辨,有廠商會把特殊顏色分出來,接彩監的部分是母RCA轉公BNC,一般電子材料行都有在賣。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