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時的回憶之一【 普澤賓果 / 巴比流浪記 】

我的人生第一台電視遊樂器是【 普澤賓果 】,這是一部 ATARI 2600 的相容機。聽到 ATARI 2600 可能會讓人覺得我很早就開始接觸電視遊樂器,不過實際上我有賓果的時候,任天堂紅白機已經推出有幾年了,真的只能怪自己一時大意,失去了擁有紅白機的機會。

在當年我們稱之為 " 打電動 " 的那個電動,很直覺的認知就是外面投錢的和家裡玩的兩種,外面投錢的俗稱 " 大台仔 " 或是那種 10 元 10 分鐘的計時台,而在家裡玩的無疑就是指紅白機了,絕對沒人會去想到還有什麼其它阿貓阿狗的電視遊樂器。

▲當年購買的普澤賓果,如今已是一機難求的高價品。(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不管是遊戲還是賓果主機,我現在要懷念只能靠燒錄卡了。

我永遠記得那天父親帶我到景美夜市的遊樂器專賣店時,一台電視正在展示著紅白機與馬戲團,另一台就是賓果和某個不知名的遊戲。紅白機老闆不給試玩,但是賓果可以,當時我玩的就是這個沿路不停跳跳跳的不知名遊戲。伴隨著熟悉的音樂旋律~今天天氣好清爽,陌上野花香~♫,不知不覺的整個人就被它吸引住了,後來之所以會選擇賓果,最大的原因還是它那藍色的主機以及帥氣的飛行搖桿,加上價格相當吸引人,買主機又送合卡,我這麼孝順的孩子,為了減少家裡的開銷負擔,當然是選擇賓果啊。

此時的我還自以為是的沾沾自喜,以為撿到了便宜,心想卡帶再跟鄰居同學借來玩就好,殊不知這才是日後最大的敗筆······

這個 " 跳跳跳 " 的遊戲就是由普澤賓果本家所製作的【 Bobby is going home 巴比流浪記 】,玩家操控主角 " 巴比 " 閃避路面滾動的障礙物還有雞群,天空中也會出現飛鳥、蝴蝶或是蝙蝠來干擾巴比前進,由於空中的敵人是採取不規則移動,在跳躍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幸好巴比的跳躍動作在空中能夠自由變換方向,跳起後可以配合敵人的動作來做後續反應。剛玩的時候最苦手的應該就是伸縮橋了,只要多練習幾次,抓準時間差就不是什麼大問題,真正算得上麻煩的就是遇到上下同時有敵人夾擊的關卡,必須要耐住性子慢慢觀察,適時地找出突破口讓巴比順利回家。遊戲加上洗腦的音樂,隨便都能讓我玩上一個下午。

▲遊戲畫面。


▲實際遊玩通關 2 周目。

小時候對遊戲畫面沒什麼概念,只覺得除了跳跳跳以外,其它合卡的內容似乎好像也是頗為單調,每個遊戲關卡玩個兩下子就結束了,甚至連個背景音樂也都沒有,與平時到朋友家玩的紅白機差很多,直到和鄰居同學借了紅白機卡帶來玩,但是卡帶插不上去的那一瞬間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兩台主機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再來懊惱為什麼會買錯也都已經來不及了。

在玩賓果的那段日子,看著身邊的朋友們都陸續擁有了紅白機,大家也都有共同的話題,可以互相交換卡帶玩著時下流行的遊戲,而我只能含著眼淚玩著這些早已過時的東西,不停地說服自己,它也很棒,只是你們都不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