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來來軒的【 瑪利歐馬戲團 】

相信只要有玩過紅白機的老玩家們,多多少少一定都有玩過 " 魔改 " 遊戲吧,所謂的魔改就是 " HACK ",有些是修改程式讓遊戲變得更容易通關,有些則是修改圖形讓遊戲變得另類有趣。在這眾多魔改之中有一個特別的【 瑪利歐馬戲團 】,玩法和正宗的馬戲團完全一模一樣,只是將一些登場角色換成瑪利歐系列中的人物。不過有意思的是,這個遊戲不像一般同人改版純粹將角色換皮而已,而是在每個小細節都有不同的發揮,例如把加分的 " 錢袋 " 換成 " 飼料 " 等等的惡趣味,不過我不是原作者,所以不太了解其中的含意,但我相信這樣做應該有他特殊的意義存在。

▲重新製作的卡帶封面。

▲魔改概念來自 1973 年發跡於埼玉縣埼玉市的來來軒。(網路圖片)

遊戲中提到的【 來來軒 】發跡在日本的埼玉縣埼玉市,也就是現在鼎鼎有名的中華料理連鎖店【 日高屋 】的前身。其中大門出現了 " 拉麵 "," 餃子 " 等菜單字樣,讓我更確認本作應該就是來來軒無誤(註記)。在標題上清楚的寫著:「瑪利歐在來來軒前の卷,不!我是馬戲團的瑪利歐,可憐的人,帶著微笑」的謎樣敘述文字。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第一個映像,大概就是穿著小丑裝,拿著商店招牌在做宣傳或者發放 DM 的工作人員吧,也許原作者自身或是有朋友曾經在來來軒有過不好的工作經驗,所以有感而發的創作了這個魔改遊戲。

▲令人在意的標題敘述,加分的錢袋變成飼料,似乎是想傳達某種訊息。

▲隱藏的金幣依舊存在,千萬不要看到烏龜就想踩。

▲局然騎上酷巴跳蹦床!

▲最大的難關空中飛人,過關後的瑪利歐大拇指比倒讚,其中涵義是?

▲第五關空中飛人過關示範。

卡帶封面貼紙我花了些時間重新繪製成獨一無二的瑪利歐版本,基本的構圖就仿照原版,然後加上本作的魔改要素,至於遊戲的玩法就不再多做說明了,任天堂早期遊戲的厲害之處就是完全不用看說明書,當你拿到手把的一瞬間就知道該怎麼玩了。原本第一關獅子跳火圈變成大烏龜跳火圈,第二關的跳猴子變成了跳烏龜,第三關的踩球維持不變,第四關的騎馬蹦床變成騎庫巴,至於第五關的空中飛人還是大多數玩家的最大難關,不過對我來說倒是小菜一碟就是了······嗯哼

註記:
來來軒亦有淺草來來軒,為 1910 年日本第一家拉麵專賣店,但因菜單上有餃子的出現,所以我個人主觀地認為應該是 1973 年的崎玉來來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