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eridge Farm 小魚餅乾造型悠遊卡製作紀錄

最近做了一個公司代理品牌「Tree Top」 果汁瓶造型悠遊卡,發現公司有些東西拿來商品化還蠻有意思的,特別是這個「Pepperidge Farm」小魚餅乾造型。剛好先前的過程沒有紀錄,不如就再做一個吧,順便也趁這次機會把整個製作過程記錄下來,如果喜歡的朋友也可以試著做看看屬於自己的個性化造型悠遊卡喔。

▲這次製作的是最受小朋友們歡迎的 Pepperidge Farm 小魚餅乾造型。

因為不是拿現有的成品改造,所以必須先透過 3D 軟體將模型製作出來,建模這個步驟對沒有相關基礎的人會比較麻煩。製作完成的 3D 模型再列印出來確認比例大小,確認無誤後回到 3D 軟體將製作完成的模型加殼 ( 厚 ) 和拆件。為的是要有足夠的空間將悠遊卡晶片植入完成的模型內,所以這個步驟是必須的,而且在後續進行光固化列印時也會比較節省成本。

▲先在 3D 軟體中將小魚模型製作出來。

▲列印多種的尺寸樣本,最後選定長約 50 mm 大小較易隨身攜帶。

▲為了要裝入悠遊卡晶片,須將原本實心的模型簍空並做拆件處理。

▲最後透過光固化列印機列印出來的物件,成像相當細緻。

當然另一個不能少的材料就是悠遊卡晶片啦,這部分可以拆自己的悠遊卡來用,但線圈要重整,比較麻煩。最快的方法就是在網路上買人家處理過的,有很多種尺寸,可以依照自己製作的造型購買。我買的是 22mm 的晶片,切記 " 晶片一定要帶線圈 ",沒有線圈可是無法感應的。

▲直接購買網路上現成的晶片組,這邊是使用 22mm 規格。

▲相當小一片,小心感應線圈不要弄斷。

▲將晶片組固定在預留位置。

▲預先假組,記得先去測試感應是否正常,免得黏上後才發現問題就慘了。
光固化後的成品透過組合、打磨、上色,最後就完成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個性化造型悠遊卡了,另外建議可以先確認悠遊卡晶片的尺寸,然後再製作 3D 模型,免得到時模型完成後找不到合適尺寸的晶片。純手工的品質雖然不像市面上的販售品那麼精緻,但獨一無二的成品,就算是有錢也買不到喔,嘿嘿~

▲噴漆作業,要重複上個幾次才會漂亮。

▲噴完漆後整個造型的立體感都出來了。

▲眼睛上色,這邊使用的是壓克力顏料。

▲眼睛塗裝完成。

▲黏上太陽眼鏡。

▲最後掛上鎖扣,大功告成。

這次做完後發現其實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在上色的部分還可以再更好,拆件也可以有較完美的方法,有時間可以再來試試其它造型。這次的材料成本一隻大約 700 元左右 ( 不包含模型製作與工時 ),給大家做個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