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PVM-14M2U 彩監更換主機板記事

前些日子收到電玩社內的外國朋友 Anssi 贈送了一台 Sync 故障的 SONY PVM-14M2U CRT 彩監,趁著休假日一直下雨無法出門乾脆就來處理一下。基本上 CRT 彩監這種東西我是不會修啦,要查線路找出故障 IC 解焊換掉這種麻煩事,對於只有一塊主機板的普通電視還好處理,對板子那麼多的彩監來說難度實在太高了,但不怕被電換換正常零件對我來說這倒是沒什麼問題。

▲接上一看去確實是 Sync 故障,不論那種端子都呈現一樣的問題。

▲第一步當然是先拆光光再說啦。

▲準備拿來更換的良品。

▲換上後再次上機測試,影像正常啦!

還好小弟平時就有囤積 CRT 彩監備料的習慣,照慣例問題應該是出在主機板上,立馬換上良品的主機板來試試,Bingo!一次就中!不過上方出現了 3 條礙眼的 RGB 線,還好這只是設定問題,只要進入工程模式調整 V BLANKING 完後 SAVE 就可以了。

▲發現上方出現 3 條礙眼的 RGB 線!

▲進入工程模式調整 V BLANKING。

▲調整後就正常了,調完記得要 SAVE 啊,不然下次重開機又出現了。

▲一樣在工程模式中調整畫面變型度。

▲換上 NESRGB 測試,完美啊!

最後把整個內外整理乾淨,換上 RGB 輸出設備調整畫面變形度,打完收工,完美,又一台 CRT 彩監收編!

留言

  1. 用crt看dvd是不是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差不多啦,就只是一個感覺而已,個人是覺得CRT較有 " 溫度 ",哈哈。

      刪除
    2. 我是90後很懷念小時候用crt看電視。現在如果用crt看電影恐怕要買二手帶有色差的DVD機。這樣就不能看藍光電影了。不知道現在的電腦可不可以hdmi to 色差。顯示卡應該不支援模擬輸出了

      刪除
    3. DVD在CRT上其實用AV端子即可,至於藍光還是留給FHD以上的液晶螢幕吧,細緻度會比CRT好很多,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個掃描線...XD

      刪除
  2. 請問板主我的 SONY PVM-14 M2U 白色字體 底部邊緣都會綠綠 您的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的機器沒這問題,你可以優先調整映像管正後方控制板上的 FOCUS VR 旋鈕試試看能否改善,如步行通常都是映像管或是電容老化才會有這問題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