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 Watch 系列的最高傑作【 DONKEY KONG JR. 小金剛 】

本文由 NOWNEWS 獨家授權轉載

「 Game & Watch 」,是日本任天堂公司在 1980 年推出的一系列「 攜帶式掌上型遊戲機 」,由「 橫井軍平 」所負責開發,每一部 Game & Watch 都有屬於自己的「 一個遊戲 」,其概念就如同主機名稱一樣,既是一部遊戲機,也是一部鐘錶,不僅能玩,也能兼具實用性,筆者今次要介紹的就是在眾多 Game & Watch 之中,售出超過 100 萬部以上,同時也是 Game & Watch 系列中最賣座的遊戲:「 DONKEY KONG JR. 小金剛 」。

▲任天堂掌機之父「 橫井軍平 」。 網路圖片

▲龐大的 Game & Watch 陣容,擁有各系列總數共 59 款(不包括比賽贈品的 1 款)。( 網路圖片)

▲小金剛榮登最賣座 Game & Watch 遊戲,出貨量超過 100 萬部。

▲每一部 Game & Watch 都有其特色,簡單的造型和設計,站立起來後還可以當造型桌鐘。

▲不只是遊戲機,即便是放置在居家環境中都可以是個精緻的裝飾品。

1982 年,應該很多玩家都還沒出生吧。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在學校旁的書局櫥窗外第一次看到這台「 小金剛 」Game & Watch 掌機,整個人完全被吸引住。漂亮的造型,精緻的遊戲畫面,每天下課總要過去看一下,也曾經想出以購買時鐘的需求向母親大人請願的欺騙方法,想當然是一定是被拒絕的……總之,不論如何,一定要存夠錢把它給買下來,直到有一天它消失在櫥窗之中( 應該是被買走了吧 ),整個人超難過的。

等到過年領了壓歲錢就騎著腳踏車找遍了全木柵所有的書局和玩具店,終於有機會把它給買了下來。在那個年紀要是能有一部 Game & Watch 掌機,在班上簡直稱王,尤其是校外教學的時候,在遊覽車上還可以和同學交換玩,真是開心。經過了 30 多年,每每拿在手上的感動都還是和當年一樣。

小金剛是筆者覺得遊戲性很高的一款,比起雙螢幕的「 大金剛 」和「 小金剛2代 」,在小小的一個畫面裡,圖形塞得滿滿的,幾乎沒有多餘的空隙,上下左右、跳躍的操作也很豐富,不像有些單螢幕的機型只有 2 個操作按鍵,感覺就比較單調些。這個遊戲真的很好玩,玩上癮後真是欲罷不能啊,尤其是聽到捕獸夾「咖咖咖」的聲音越來越快的時候,整個人就很緊張。

▲滿滿的圖像塞滿了整個畫面,每一個小金剛都有不同的表情。

▲背面有一個隱藏式立架。

▲站立後的側面,線條也是相當簡潔有力。

▲當時大部分的 Game & Watch 都是使用昂貴的水銀電池,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另一種負擔。

遊戲玩法很簡單,只要操作小金剛躲開烏鴉和捕獸夾,然後到上層抓準時機拿到鑰匙開籠子就可以了。A 模式比較簡單,B 模式敵人則出現較多較快。另外上層藤蔓有一個暫時休息的位置,A 模式是 10 秒,B 模式則是 5 秒,時間到就會自動掉下來,這點要特別注意。中間還有一個果實可以摘下當武器(每次只有一個,開鎖一次會復原),只要開 4 次鎖就可以救到被瑪利歐大叔抓走的大金剛。隨著時間過得越久敵人出現的時間和移動速度和就會增加,遊戲沒有結束,無限循環,最高分是 999,超過就分數就重新計算,每 300 分可以補滿台。

▲實機遊玩影片。

就是這種看似簡單卻又帶點技術的玩法,讓筆者常常一開機玩下去就玩到欲罷不能。小金剛在筆者的童年回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以筆者的建議當然手握實機是最有感覺的,但畢竟這些上了年紀的遊戲機價格都不太親民,純粹想體驗的玩家也可以連結到下面網站試玩看看喔。

遊戲需要使用 Adobe Flash Player,建議直接用 IE 瀏覽器開啟遊玩。

http://www.pica-pic.com/#/donkey_kong_jr/

主機小檔案

名 稱:DONKEY KONG JR.(ドンキーコングJR.)

機 型:DJ-101

系 列:New Wide Screen

發售日:1982 年 10 月 26 日

留言

  1. 您好,我也蠻懷念Game&Watch的游戲,我手機甚至還有一款以前頗受好評酒吧射擊Western Bar的游戲,但最讓我懷念的還是以前有一款搬運寶藏的遊戲(正確名稱已經忘記了),我一直想找尋此款遊戲或模擬器,請問哪邊有更多的資料可以搜尋的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是卡西歐的西部牛仔,這也是當年的經典,搬寶藏類型的G&W有大章魚、烏龜橋等等,如果是非G&W的話就要找找了,這類遊戲不是一般那種可以下載的ROM,所以基本上都要有人願意投入心力一個個重新設計撰寫,這裡有一個老網站您可以試試,不過前提是必須要有支援FLASH的瀏覽器,建議可以用老XP來玩,http://pica-pic.com/

      刪除
    2. 您好,近日有發現MAME有完整的G&W可以遊玩,我也測試成功了,這兩天我會寫一篇使用文章放上來,您在參考看看。

      刪除
    3. 您可以參考這篇:https://maxxkao.blogspot.com/2021/06/mame-game-watch.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