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 GBC 音量加大改造全紀錄

 GBC(Gameboy Color)有著先天音量過小的缺陷。如果周圍環境音量大了一點,即使你是調到最大聲,幾乎還是完全聽不到聲音的。在好友輝哥的建議下,到露天買了一個 AUDIO AMP 來改造,一改果然立刻見效。😁

改造後與未改造的音量差異。

改機前的準備。

解焊喇叭部分。

改裝好的整體配線。

AMP 的配線,AMP 要塞進主機必須將一端磨圓,要注意不要磨到電路。

由於 AUDIO AMP 過大會壓到背蓋,這個部分必須要小心消除。

改造完畢,AMP 發出迷人的紅光,且聲音超大。


 朋友看到後也想請我幫忙處理,無奈這顆 AMP 價格並不便宜,所以我去淘寶買了一顆看起來一模一樣卻便宜一半左右的 AMP 來安裝,沒想到裝完後卻完全沒有聲音,只有「滋滋」的電流聲。這下以為買到了瑕疵品,馬上換了一顆新的,結果還是一樣沒有聲音……。😱

 遇到這種事當然是要立刻上群組向眾高手們求救啦,這一問,居然真的被發現兩個 AMP 極些微的不同之處。原來在淘寶版的那顆 AMP 右下角有一個 JUMP 沒有預先接上,而露天版的有接上,隨後在補上焊錫後果然聲音就出現了,但是……新的問題來了,這次是聲音爆大,大到電流太大機器會自動重開機。

 自己初步判斷是電阻的問題,但是奇怪的是,兩個明明規格上都是一樣的啊?就在這個時候,高手們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原來圖面上淘寶版的電阻和我實際收到的居然是不一樣的,加上那個 SMD 電阻的字小到螞蟻才看的到,像我這種買來就用的初學者,根本不知道上面的數字意義,要是沒有強力後援,怎麼能夠輕易解決?

只要聲音過大就會自動重新開機。

看似一樣的晶片,右下角的 JUMP 就是不一樣,左邊沒焊點,右邊有。


 其實這兩塊 AMP 上的 SMD 電阻標示左邊那塊淘寶版是 154,右邊那塊露天版是 1503,意思就是「154」是 15 後面有 4 個 0 也就是150000K,而「1503」的意思就是 150 後面有 3 個 0 也還是 150000K,所以基本上這兩塊 AMP 除了右下角的 JUMP 沒有接上之外,實際上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但是問題來了,拿到的 AMP 上面卻是標示「153」,也就是只有 15000K,足足少了 10 倍,這也難怪會因為電流過大自動重開機。

與賣場圖片所示相比足足少了 10 倍,不用放大鏡根本就看不到。

 最後決定更換電阻來解決,一到光華商場,完全頭暈,看不懂架上密密麻麻的規格,此時令人感動的二毛及時駕車出現😂,幫我找到符合規格的電阻,並且建議像我這樣的初學者不要用 SMD 電阻,改用一般碳膜電阻會比較好焊。最後在使用了適合的電阻後,又讓我改造完成一台聲音超大的 GBC 了。

面對密密麻麻的電阻,完全不知從何著手。

解掉那兩個極小的 SMD 電阻,對於初學者,要將 SMD 電阻焊回去還真是一大考驗啊。

焊上適合初學者練習的一般 150000K 碳膜電阻。

打完收工。

 這個改法很適合初學者 DIY 練習,不過這個改法會讓耳機插上耳機孔後,喇叭的聲音不會就此關閉,但是對我這個從來就沒有使用耳機習慣的人來說,就沒差別了😉。因為聲音開到最大,內建的喇叭會有些許的破音,接下來就是找時間用 1W8Ω 的薄膜喇叭來替換,整台 GBC 就無痛升級啦~😁

從此跟音量小的 GBC 說掰掰啦。

後記:文章發布後有專業人士特別說明「K 代表的是 10 的三次方,K 應該要換成 Ω(歐姆)才對」,所以上面的電阻值不是 150000K,而是 150KΩ ,感謝指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