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 FC 紅白機遊戲卡帶貼紙

相信有些朋友的二手卡帶封面多多少少會有些殘破不堪的現象,尤其是一些日卡還會有原主人的簽名,想要重印又苦找不到適合的圖源,這邊就稍微簡單的敘述一下自製卡帶封面的步驟。

首先必須先找到適合的圖檔,如果有朋友有保存良好的卡帶,直接借來翻拍或掃描是最好不過的,如果沒有也沒關係,這時就必須拜託 GOOGLE 大神了。基本上列印解析度至少要 300 dpi,加上封面圖紙的尺寸橫幅約 9 cm,所以找到的圖源必須大於 1200 pixel 以上,這樣印出來的圖片才會夠清晰。

以魂斗羅為例:目前網路上能找到最大的圖片就是盒子的封面,這張圖片很清楚也很適合,但是盒子的封面卻和卡帶封面的構圖編排不一樣,所以必須再找其他圖片適合的部位先照著原圖的構圖做拼接,然後再將拼接的接縫、色調統一,當然最基本的 Photoshop 操作一定要有,如此一來就可以完成一張自製封面貼紙啦,與原版的放在一起,是不是分不太出來了呢?嘿嘿。

第一步就是要到網路上尋找圖源,即使是角度不同都沒關係,這都可以利用變形工具調整回來,重要的是圖一定要清楚要夠大,左上方是魂斗羅盒紙圖,以這張當作基底,圖 1 至 4 是我會用來修圖的地方,圖 5 是用來參考上標位置。 為什麼 3 和 4 不用同一張?因為 3 的右邊不清楚,而 4 則是左邊不清楚。

▲先找出所有需要用到的位置圖片。
 
接著是拆解下來的各拼接部位,以魂斗羅的盒子封面當基底,重點是放在先把所有位置都調整正確,角度不對的就使用變形工具調整。

▲將所有會用到的圖片都拼接起來。

標題的部分可以利用遮罩功能將底圖去背,這個步驟比較花時間,不過一但處理完成,這個圖片就可以放在任何位置上使用。

▲上、下圖可以看到去背後的對比效果。

一樣使用遮罩處理每個圖檔部件交疊的地方,然後再使用曲線或是其他調色功能調整到與底圖相同顏色。使用遮罩的好處是可以在保留原圖的狀況下,利用黑色筆刷移除不要的地方,做錯也可以用白色筆刷復原。

▲善用遮罩,即使做錯也能快速復原。

這個部分特別拉出來說明:首先將圖片飽和度去除,也就是變成灰階,然後將顏色反轉,接著再將色階的對比拉高,然後再把多餘的地方處理一下就完成了。

▲這個部分要較為熟悉 Photpshop 指令。

▲最後完成的圖檔。

祝大家都能有一個漂漂亮亮的卡帶封面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

Nintendo Game &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

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

Zelda Game &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

如何轉換 PCE-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

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

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

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

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

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